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02) 後漢末の群雄たちの列伝

10年の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のテーマは袁
準備のために、史料を抜粋します。

明帝紀、卞皇后、

魏氏春秋曰:朗字元明,新興人.獻帝傳曰:朗父名宜祿,為呂布使詣袁妻以漢宗室女.其前妻杜氏留下邳.布之被圍,關羽屢請於太祖,求以杜氏為妻,太祖疑其有色,及城陷,太祖見之,乃自納之.宜祿歸降,以為銍長.及劉備走小沛,張飛隨之,過謂宜祿曰:「人取汝妻,而為之長,乃蚩蚩若是邪!隨我去乎?」宜祿從之數里,悔欲還,飛殺之.朗隨母氏畜于公宮,太祖甚愛之,每坐席,謂賓客曰:「世有人愛假子如孤者乎?」魏略曰:朗游遨諸侯間,歷武﹑文之世而無尤也.

秦朗のはなし。袁術が、漢の皇族と結婚している。王莽と一緒です。禅譲の気配! 袁術は献帝を得て、禅譲させたかったかも。


武宣卞皇后,文帝母也.本倡家,[一]年二十,太祖於譙納后為妾.後隨太祖至洛.及董卓為亂,太祖微服東出避難.袁傳太祖凶問,時太祖左右至洛者皆欲歸,后止之曰:「曹君吉凶未可知,今日還家,明日若在,何面目復相見也?正使禍至,共死何苦!」遂從后言.太祖聞而善之.

曹操の成長の芽をつぶそうとした。いいねえ!

魏書の群雄から、袁術を抜粋

(董卓伝)太史望氣,言當有大臣戮死者.故太尉張溫時為尉,素不善卓,卓心怨之,因天有變,欲以塞咎,使人言溫與袁交關,遂笞殺之.法令苛酷,愛憎淫刑,更相被誣,死者千數.百姓嗷嗷,道路以目.

張温は、袁術と交流があるせいで刑死。え!
張温と孫堅は、董卓と西北でいっしょに戦っている。あのころのギクシャクを、引きずるか? 孫堅は袁術の部下になるし。

(袁紹伝)華嶠漢書曰:成弟逢,逢弟隗,皆為公.魏書曰:自安以下,皆博愛容,無所揀擇;賓客入其門,無賢愚皆得所欲,為天下所歸.紹即逢之庶子,異母兄也,出後成為子.

血筋のお話。

又令紹弟虎賁中郎將選溫厚虎賁二百人,當入禁中,代持兵黃門陛守門戶.中常侍段珪等矯太后命,召進入議,遂殺之,宮中亂.將虎賁燒南宮嘉德殿青瑣門,欲以迫出珪等.珪等不出,劫帝及帝弟陳留王走小平津.

宦官をやっつけたときの話。

先是,太祖遣劉備詣徐州拒袁死,備殺刺史車冑,引軍屯沛.紹遣騎佐之.太祖遣劉岱、王忠擊之,不克.

まるで、劉備が袁術に代わったような書き方。
劉備は袁術の予定のルートをたどり、青州から袁紹に合流するし。


(劉表伝)靈帝崩,代王叡為荊州刺史.是時山東兵起,表亦合兵軍襄陽.袁之在南陽也,與孫堅合從,欲襲奪表州,使堅攻表.堅為流矢所中死,軍敗,遂不能勝表.李傕、郭汜入長安,欲連表為援,乃以表為鎮南將軍、荊州牧,封成武侯,假節.

袁術は荊州から追い出された。李傕たちは、劉表と結んだ。つまり袁術は、献帝の敵だったことが分かる。

司馬彪戰略曰:劉表之初為荊州也,江南宗賊盛,袁屯魯陽,盡有南陽之.吳人蘇代領長沙太守,貝羽為華容長,各阻兵作亂.表初到,單馬入宜城,而延中廬人蒯良、蒯越、襄陽人蔡瑁與謀.表曰:「宗賊甚盛,而不附,袁因之,禍今至矣!吾欲徵兵,恐不集,其策安出?」

袁術もまた、劉表が荊州平定するためのハードル。

良曰:「不附者,仁不足也,附而不治者,義不足也;苟仁義之道行,百姓歸之如水之趣下,何患所至之不從而問興兵與策乎?」表顧問越,越曰:「治平者先仁義,治亂者先權謀.兵不在多,在得人也.袁勇而無斷,蘇代、貝羽皆武人,不足慮.宗賊帥多貪暴,為下所患.越有所素養者,使示之以利,必以來.君誅其無道,撫而用之.一州之人,有樂存之心,聞君盛德,必襁負而至矣.兵集附,南據江陵,北守襄陽,荊州八郡可傳檄而定.等雖至,無能為也.」表曰:「子柔之言,雍季之論也.異度之計,臼犯之謀也.」遂使越遣人誘宗賊,至者五十五人,皆斬之.襲取其,或即授部曲.唯江夏賊張虎、陳生擁據襄陽,表乃使越與龐季單騎往說降之,江南遂悉平.

袁術は、在地の豪族に支持されていなかった?


(呂布伝)布不能拒,傕等遂入長安.卓死後六旬,布亦敗.將數百騎出武關,欲詣袁
布自以殺卓為報讎,欲以德之.惡其反覆,拒而不受.北詣袁紹,紹與布擊張燕于常山.

袁術は呂布を追い出した。のちに呂布と同盟するのに。
どういう心境の変化だろうか。陳宮の策謀?


(張邈伝)太祖攻圍數月,屠之,斬超及其家.邈詣袁請救未至,自為其兵所殺.

張邈伝で、袁術は頻出。ぜったいにチェック。以下略。

公孫サン伝より

關東義兵起,卓遂劫帝西遷,徵虞為太傅,道路隔塞,信命不得至.袁紹﹑韓馥議,以為少帝制於姦臣,天下無所歸心.虞,宗室知名,民之望也,遂推虞為帝.遣使詣虞,虞終不肯受.紹等復勸虞領尚書事,承制封拜,虞又不聽,然猶與紹等連和.[一]虞子和為侍中,在長安.天子思東歸,使和偽逃卓,潛出武關詣虞,令將兵來迎.和道經袁,為說天子意.利虞為援,留和不遣,許兵至俱西,令和為書與虞.虞得和書,乃遣數千騎詣和.瓚知有異志,不欲遣兵,止虞,虞不可.瓚懼聞而怨之,亦遣其從弟越將千騎詣以自結,而陰教執和,奪其兵.由是虞﹑瓚益有隙.和逃來北,復為紹所留.

公孫瓚は、袁術と同盟した。虞子和は、袁紹につかまった。

[一] 九州春秋曰:紹﹑馥使故樂浪太守甘陵張岐齎議詣虞,使即尊號.虞厲聲呵岐曰:「卿敢出此言乎!忠孝之道,既不能濟.孤受國恩,天下擾亂,未能竭命以除國恥,望諸州郡烈義之士力西面,援迎幼主,而乃妄造逆謀,欲塗污忠臣邪!」吳書曰:馥以書與袁,云帝非孝靈子,欲依絳﹑灌誅廢少主,迎立代王故事;稱虞功德治行,華夏少二,當今公室枝屬,皆莫能及.又云:「昔光武去定王五世,以大司馬領河北,耿弇﹑馮異勸即尊號,卒代更始.今劉公自恭王枝別,其數亦五,以大司馬領幽州牧,此其與光武同.」是時有四星會于箕尾,馥稱讖云神人將在燕分.又言濟陰男子王定得玉印,文曰「虞為天子」.又見兩日出于代郡,謂虞當代立.紹又別書報.是時陰有不臣之心,不利國家有長主,外託公義以答拒之.紹亦使人私報虞,虞以國有正統,非人臣所宜言,固辭不許;乃欲圖奔匈奴以自絕,紹等乃止.虞於是奉職脩貢,愈益恭肅;諸外國羌﹑胡有所貢獻,道路不通,皆為傳送,致之京師.
是時,遣孫堅屯陽城拒卓,紹使周昂奪其處.遣越與堅攻昂,不勝,越為流矢所中死.瓚怒曰:「余弟死,禍起于紹.」
典略載瓚表紹罪狀曰:「臣又每得後將軍袁書,云紹非類也.」

公孫瓚伝は、袁術を知るため、読まねば。忘れてた。